Pages - Menu

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6日5日 新都橋 ─ 塔公─ 八美 ─ 丹巴

昨日在街上找了一部到丹巴的車,說好$480絕不可再加客,旁邊還有位公安在推波助瀾說司機最老實云云。一早便見有兩位藏阿姨在他車上,說什麼是他親戚要到塔公寺參拜等鬼話,見是兩位阿姨便算了

塔公意為“菩薩喜歡的地方”,塔公寺是藏傳佛教薩迦派著名寺廟之一,有“小大昭寺”之稱,是康巴地區藏民朝聖地之一。每年寺廟都要舉行一次盛大的佛事和跳神活動,寺壁挂滿唐卡藏畫,殿內生動地顯示出寺內僧侶及民間藝人的高超技藝。藏式浮雕、彩塑、壁畫及酥油制品以及造型各異的浮屠古塔林,具有十分獨特的民族宗教文化特色。




遊完塔公寺正要上車,那司機又想加載兩個男游客,我們簡單直接地說若你加載,我們一亳子也不付。他當然不會為那兩個男游客放棄我們的$480,只好倖倖然地開車走,一路我們問他什麼,他都答「我不大知道」,連沿途應可見的康巴地區著名的神山,大雪山山脈的第二高峰雅拉神山(5820米)也不大知道

離開塔公寺到了八美,有龐大的白塔陣


八美往後有路基本是高山峽谷的地段,有“東谷天然盆景”的美譽,沿途還能看到小瀑布的景觀,不過小孩更可愛


中午時份到了丹巴,著名的甲居藏寨,在丹巴縣城的對面山

丹巴碉樓:主要集中在大渡河、大小金川河谷兩岸,很多是三五個一組相互呼應,也有像梭坡十三角碉這樣獨立于山頭的,在碉樓集中的地方,數十座碉樓連綿起伏,形成蔚為壯觀的碉樓群。這些灰黑色的高大石頭作品,每一座都經受了百年風雨,棱角分明地巍然屹立。站在碉樓下,會恍惚感覺在歷史隧道里迷失了自己。

丹巴的碉樓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性別,性別是通過木梁的位置來區別,女性碉樓的木梁露在外面,時間長了會發黑,所以女性碉樓的樓身上有一道一道的黑色痕跡,而男性碉樓的木梁在內部,不外露,所以沒有痕跡。


到甲居要收費,此為收費站


建築精美的藏居


珊珊及GiGi計劃一嘗住藏居,我們找到了一間很別緻的旅店,只有一位阿姨主持,她有三個漂亮的女兒在外面打工。丹巴亦被頌為"美人谷",盛產嘉絨藏美人,但可能是旅遊淡季,一位美人也不見。


我們與珊珊及GiGi別過,回到縣城落腳。縣城是沿大渡河邊建成的山城。初時覺得沒甚睇頭。行行下,找到不少以當地藏人為對象的民族商店,太棒了,我一向對藏式物品有難以言喻的鍾愛,我一口氣買了藏刀、唐卡、經輪、手飾等等,本來還想要套藏服,但可能藏人一般較高大,沒有我的尺碼


1 則留言:

  1. 陳師傅解答家居疑難學堂2011年1月19日 凌晨3:49

    hi  初來埗到 !  我 愛美食、閱讀、旅行、音樂、工作, 且愛 自己 和家人, 更要學習... 愛主 . 丹巴..我老倆勾起往昔曾路過而未能遊覽之失落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