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10月29日 Gorak Shep (5170 m) - Pheriche (4280 m)

一早起來準備登上Kala Pattar,但仍未見阿周出來吃早餐,根據昨晚的決定,她是會與我們同時離開。Suki到飯堂,說阿周不肯起床,她表示無能為力。我立刻到阿周的房間,只見她捲在睡袋內,說完全無力活動。我見她的頭脹得厲害,表示她的高山症更為嚴重,認為她必須立即下山。於是我找來Suki二話不說硬要她起床,又哄又扯的把她拉下床。我請GopalSuki留下安排阿周盡快出發後,便與David及阿星離去。

Kala Pattar最高5,500,是俯瞰珠峰的最佳位置。


雖然只比Gorak Shep300,但我們在如此高度向上爬也吃力非常。我們走到5,400的一處山坡


由於時間不夠,決定不走上頂了,在那裡以我們可到最接近的距離,如朝拜者般仰望呈金字塔形的珠峰。

Gopal、阿周及Ponyguest house等我們,Gopal說阿周實在沒法走路,已由挑夫背住下山。我們實在很震驚,想不到阿周的情況如此糟糕。可能希望盡早與阿周會合,我們下山的速度很快,不消兩小時已回到Lobuche,並追上阿周。Lobuche有一間診所,但當地醫生只叫我們盡快回設備較完善的Pheriche救援站。

 下午二時回到Dougla,即遇上香港夫婦的地方。本來Gopal想在這裡留宿,但我看到阿周非常虛弱,應該盡快到Pheriche救援站,我算算兩小時應該可到,便要求Gopal午飯後馬上再走。Gopal表示挑夫有點累,但也諒解我們的焦慮。我們一行在五點抵達Pheriche Himalaya Rescue Association診所,有兩位美國及挪威的志願醫生當值,當時阿周面部腫脹,走不到直路,他們診斷阿周開始出現肺水腫,必須乘直升機回Kathmandu,但由於時間太晚,他們建議阿周留宿診所吸一晚氧氣,明早才離去。




 阿周擔心是否可索償保險,我便代她致電查詢。幸好那裡有衛星電話,但那保險公司服務員真極奇淤腐,竟質疑為何診所地址沒門牌,又要我去找公司認可的醫生會診,天啊!Pheriche不是香港呀!沒門牌就是沒門牌,十萬九千里有如此水平的診所及醫生已萬幸,而情況如此危急,何來保險公司認可的醫生,我不禁炮轟她一頓,那服務員說請示一下再電。我等呀等,忍不住再打電話找服務員,她找上已下班的負責經理與我直接對話,他回說因高山肺水腫的緊急撤離一定賠,但需要香港醫生向阿周的主診了解情況,還好那美國醫生願意協助我們,查詢保險一事終完成,電話費盛惠US$80 ~嘩。

 雖然阿周表示不需要,但我仍想到是否需要有人陪阿周回KTM。首選是阿周的朋友Suki,但她明言不懂英說幫不上忙,跟著是Pony,因為她的咳嗽也嚴重,可能她也需要盡快下山,但她亦表示想繼續行,David及阿星是男士不方便,似乎只剩下我了。

待阿周安頓後,我們回guest house。晚飯後,我正式感謝Gopal及挑夫們一天的辛勞,走了近九小時下了近1000 m,並代阿周打賞US$80。想不到今次多聘一位挑夫的決定再正確不過,否則我們肯定有人要揹大背包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